影響水下耗氣速度的因素會有很多,比如說,在水下看到了一隻巨型鯨鯊,內心無比激動-耗氣加速;自己喜歡的 Buddy 在水下拉起了自己的手,心跳變快-耗氣加速;或者你是個潛水新人,在水下經常“手舞足蹈”,那麼也會直接使自己的耗氣速度加快。

為什麼升水後,DM 氣瓶裡面的氣體還有一百多Bar,而自己氣瓶裡面的氣體只剩下可憐的幾十Bar?下面讓 PADI 告訴你一些省氣的小竅門,讓你在水下能停留的時間更長一些。

Diver Buoyancy

PADI 頂尖中性浮力專長課程 將幫助你完美掌握中性浮力技巧。可以找你的教練學習這項專長課程。

 

#1 – 浮力和配重

通過選擇最適合自己的配重,掌握中性浮力,從而減少空氣的消耗。潛水員都喜歡處於中性浮力 — 既不會下沉也不會浮起的狀態。在這種狀態下,我們與水中生物的互動是輕柔的,對周遭環境造成最小的影響。學習關於浮力與配重的知識,通過調整呼吸來控制浮沉,而不是依賴不停地BCD充氣放氣。

#2 – 定期檢查裝備很重要

請定期檢查你的潛水裝備,確保沒有任何紕漏。比如,日益磨損的一級頭端口密封圈(O-Ring)漏氣是較為常見的因裝備破損而造成空氣洩漏的原因之一。 O-ring或者氣管有縫隙的直接後果將是你水下停留時間的成倍減少。所以,潛水裝備的定期檢查和維修很重要喔。

#3 – 身體保持流線型

盡量嘗試體驗不同的裝備穿戴及佩掛方式,直到你找出最適合自己的裝備方式 — 盡量使身體保持流線型,如一條直線平行於水面,平穩地在水中穿梭,能有效地減少空氣消耗。

Peak Performance Buoyancy

 

#4 – 簡便出潛: 盡量讓你所有穿戴的潛水裝備與自己的身體保持緊湊,減少受阻力的面積,如果你在潛水時需要帶上配件(例如:水底記錄版、繩索或其它),請使用專門的配件— 能放進你的BCD 口袋中,同樣有助於保持你在水下的流線型。

#5 – 放鬆身心,靜靜感受:  保持放鬆,靜靜感受水下世界的美,就是這麼簡單!在水下,每一個多餘的動作都意味著氣瓶的氣又不必要地少了一些。

#6 – 保持冷靜,慢慢呼吸: 在水下保持冷靜、緩慢、從容的行進將有效地幫助你控制住自己的呼吸節奏,請在每一次吸氣的時候,都謹記“慢而深”這個要訣,這將是保持你充分利用好每一次呼吸的關鍵。

#7 – 保暖工作要做好: 你知道嗎?人體在水中失去熱量的速度比在空氣中快20倍!在水溫較低的環境中潛水,當你越感到寒冷,精神就越緊張,你的身體也越需要能量 — 此時你會通過密而短促的呼吸來製造熱量保持暖和。所以一定要確保穿上合適厚度的濕衣,防止因為太冷而導致的空氣消耗過快。

 

Dry Suit

在較為寒冷的水域進行水肺潛水活動,歡迎學習 PADI 乾式潛水衣(防寒衣)專長課程,從此無懼寒冷啦。

#8 – 手放下来: 到現在還習慣性地在水下手舞足蹈,或者彷彿在水下游泳的同學要注意了,在水下行進,不要依靠雙手 — 用你的蛙鞋!通過雙手划水前進,不僅徒勞無功,反而會因為你無謂的劇烈動作讓空氣消耗的更加快。

#9 – 練習,多練習: 任何技巧的精進都離不開練習。隨著你的每次練習,你的潛水經驗將愈發豐富,你對自己的裝備也將越熟悉,在水下的行動也會越發來去自如。自然而然的,這時候的你就更容易達到身心放鬆的狀態,從而呼吸更加順暢。

下次潛水的時候,記得好好運用以上9點小訣竅喔!相信你很快就會有驚喜的發現 — 你的氣量比以前耐用多了,這下再也不用擔心潛友們問你還剩多少氣了吧!

潛游世界,現在就聯繫 PADI 潛水中心或度假村 出發吧!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