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們就來聊一個話題,關於潛水的時候尿在濕衣上這件事兒,這是一篇非常正經的科普文章。

一部分潛水員不承認自己在水下尿尿,也有一些潛水員在水下是真的尿不出來,因為潛水的時候尿尿也是一項技術活兒。

但是!對於在水下尿尿這事兒上好像很多人都有一些誤區,下面就讓我們漲漲知識吧。

誤區1:少喝水,以免潛水的時候想尿尿

在你身體缺水的情況下最好不要潛水,因為脫水會增加你患減壓病的概率。而且在你身體全部淹沒在水中的時候會傾向於產生更多的尿液,其實這跟游泳的時候同理。

這種稱為浸泡尿感(immersion diuresis) 的生理反映,是當你進入一個比空氣溫度還低的水域時,你身體的血管會收縮,這時,你身體額外的血液將會被輸送到心臟,即回心血量增多,會刺激心房肌細胞釋放心房鈉尿肽,心房鈉尿肽再通過血液循環到達腎臟。你的身體會反應為液體超載,於是產生了尿液,你的大腦就會告訴你,“現在有點憋得慌”“想尿尿了”。 

所以,無論你在陸上的時候是否少喝水,在水下的時候都會產生尿感。也可以簡單解釋為:暖空氣+冷水的情況就會讓你產生尿感。
另外一個需要你補充充足水分的原因就是,在身體脫水的情況下,尿液會有較強的氣味和顏色,所以為了同乘船員著想,還是需要給身體補充充足的水分。

 

誤區2:憋尿

無論是在水上還是在水下,憋尿都是一個特別不好的做法。
憋尿會影響人的身體健康,最直接的危害就是導致尿路感染,特別是女性。
憋尿的過程也很難受,十分影響在水下美麗的心情,所以不要憋了!
Let it go~ Let it go~

 

誤區3:尿液會侵蝕你的濕衣

在正常的情況下,尿液不會侵蝕你濕衣的縫合線和膠製。但是尿完後,除了濕衣,你需要特別的清洗一下你穿在濕衣裡面的衣服。雖然尿液不會侵蝕你的濕衣,但是未經洗滌的衣物可能會讓一些比較敏感的皮膚產生一些過敏現象。

 

誤區4:體內的尿液能有助於你保暖

我們都知道,尿液尿出來的時候,都能感受到一股暖流。所以很多人都會誤認為,體內的尿液會讓你更加保暖,其實事實正好相反!

溫暖的尿液會讓你的大腦產生一種錯覺,彷彿自己置身於一個比較溫暖的環境中。所以當比較冷的海水進入你的濕衣的時候,你的身體沒有提前做好準備,現實的情況就是你的身體需要花費額外的能量來“加熱”進入你濕衣的冷水。所以體內的尿液完全不能有助於你的保暖。

下面我們再來聊一聊關於水下排尿的禮節~

◆  及時沖洗你的濕衣

不要當你聞到一股異味兒的時候,才想到沖洗你的濕衣,一定要及時的把濕衣沖洗乾淨,下面是有效沖洗你濕衣的方法:

peeing in your wetsuit

 

 

 

 

 

 

 

 

 

 

 

 

◆  在你潛水的時候

1.抓住你濕衣胸口的位置,讓水流入,反复幾次。

2.打開你手腕腳腕和頸部的拉鍊,重複步驟 1

3.從口中取下調節器,然後把它放在頸部以下,輕輕按幾下排水閥,讓你脖子上的空氣和水從你濕衣的腳部出去。

提示:在你嘗試這個方法之前,一定要確保你的氣瓶內有足夠的空氣,還需要你有良好的中性浮力。另外,當你把二級頭從嘴裡拿下來的時候,記得要吐一些氣泡。

◆  如何尿的像一個專業人士

在潛水一開始的時候就要環顧周圍的環境,而不是等到最後才找機會尿尿,因為提前排尿會爭取更多的時間便於尿液的沖洗。

盡量避免吃一些比較利尿的食物:蘆筍、芽甘藍、大蒜、鮭魚等等。

以上就是 PADI 分享的關於水下排尿大家的一些誤區,

雖然是一個談論起來不太好意思的話題,但還是希望我們的潛水員在水下潛水的時候一定不要憋尿哦,要勇於排尿,直面人生!

 

Share T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