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我们的水下生物是每个潜水员的常识,对于水下摄影师来讲,更不会故意破坏海洋环境或伤害水中生物。话虽如此,但每次只要我们已进入海中,我们的存在多多少少都会影响到它们。也许你会说,我到水中并没有触摸任何海洋生物啊?但其实不触摸海洋生物是每个潜水员下水后必须遵守的最基础的原则。不破坏水下生物的生态环境,其实我们能做的还有很多。

大家都知道每个海洋生物都有这样的本能:节约自身能量并高效的利用它们,如果它们不这样做,那么它们的生命就可能受到各种生物的威胁。如果你在水摄过程中,可能仅仅是阻挡了一个生物到安全的珊瑚礁上,或者在它们埋沙或进食的时候打扰它们,这都会影响到它们的生活

为了防止潜水员对水下世界无意的破坏事情的发生,摄影师不仅需要有好的潜水技巧,完美的中性浮力,更重要的是有对海洋生物不同行为认知的能力。这样摄影师就能很好的预测海洋生物的行为,在“对的时间”和“对的地点”拍摄出海洋生物最好的照片。

 

水下摄影师的自我修养

说到潜水技巧,如果摄影师自身还没有能力在没有办法在不破坏海洋环境的情况下拍摄照片,那么你就不应该带着相机下水,任何人都不能为了拍摄一张水下作品而破坏我们的海洋环境:比如中性不好的你可能会把一片珊瑚夷为平地,或者为了保持静止,攀附在某块礁石上面。

作为一名水下摄影师,就是应该把海底最美的一面展示给大家,让大家通过照片感受海底世界的美好。当然,摄影师应该利用自己的摄影天赋拍摄优秀的摄影作品,但如果你拍摄的作品不是海底生物天然的一面,而是你“创造”出来的假象,那么这种做法是在欺骗别人。

对于这些不合格的摄影师,他们还会经常和那些电影制作人、渔民的滥捕行为进行比较,觉得自己的行为比那些故意破坏海洋生物的行为好上太多了。无论在什么时候,我们首先要做的事情是审查自己的行为,做为一个潜水员是否合格,而不是首先想到的是指出别人的问题。

很多地方的潜导会帮潜水员找生物,他们会游在潜水员的前边,找到有意思的海洋生物后,他们会敲敲气瓶,用叮叮棒示意一下,告诉潜水员这里有很有意思的东西。这时,尤其是对于没有太多经验的潜水员,瞪大眼睛找了很久都没有看到潜导指的东西是什么,在这种情况下,看不到也不要刻意的去找刚才潜导到底指的是什么,也许这时的生物已经钻到洞里,或者藏了起来,为了让它出来,用叮叮棒吓唬海洋生物更是一种需要杜绝的行为。

 

不能触摸海洋生物

其实大多数水下摄影师都知道,在水摄过程中不能干扰水下生物的生活。但为了拍到一张更优秀的水下作品,为了能让拍摄生物的形象更好看,他们可能会做出一些改变生物本身姿态的事情,比如给海兔换一片好看的叶子,用叮叮棒戳一戳水下的鱼儿……这种做法是在人为的改变海洋环境,人为的破坏了海洋生物原本的生态环境。

一些水下生物的习性:

●章鱼很少在广泛的水域出现,它们经常出没于礁石附近,因为这样比较有安全感。

●章鱼挥舞着自己的八爪游泳的概率极低,所以如果你看到一张照片,上面是一直正在游泳的章鱼,那么它很有可能是被拿起后落入水底过程中拍摄的作品。

●章鱼也从来都没有骑在乌龟背上面的癖好,螃蟹经常藏在礁石下面,如果你看到一张在开放的水域有一只螃蟹的照片,那么它很可能是被摆好后进行拍摄的。

 

不要主动与海洋生物互动

也许会有很多机会,水下海洋生物也会主动的跟你互动。当你遇上了一个会跟你互动的海洋生物,说明你的人品还是比较好的,你也可以用相机记录下这一个,当然这也是你自己的权利。

比如,英国东北海岸的灰海豹会很积极的与潜水员的互动,似乎它们非常享受这一过程,就像一只小狗一样的在讨好你。所以拍摄到的这些海豹的照片,大部分也都是这些海豹在跟潜水员互动时候拍下来的。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动物选择是否跟你去互动,而身为潜水员的你不能主动的去跟海豹互动。所以摄影师拍摄一群嬉戏的海豚也是一件很正常的事儿,但是,潜水员不能够因为海豚的离开而追逐的去拍摄它们,这样也会给它们造成困扰,甚至可能受到惊吓。

 

你自己需要有判断力

在互联网很发达的今天,社交媒体无时不刻的在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我们也很容易的会看到大量的水摄作品,当你欣赏这些作品的时候,如果你有一个感想:这个生物的行为简直难以置信!那么它很可能就是“创造”出来的。

话虽这样说,但是,海洋也是一个神奇的地方,有些生物确实让人意想不到,有时一些幸运的摄影师也会拍摄到这样的画面。当你看到一张摄影作品,并感觉可能是摄影师制造出来的时候,可以适当的去询问摄影师这个是怎么拍摄出来的。如果你得到了摄影师的反馈,相信你会从他那里得到更多的关于海洋生物的知识,这也是一个研究更多神奇海洋生物习性的一种方式。

是水摄让我们能够分享美丽的水下世界,让从没有潜过水的人也能欣赏到世界另外71%的美丽,我们会分享水底世界本来的样子给大家。同样,如果我们看到那些可能通过破坏水下生物生态才得到的照片,我们要告诉他,这样做是不好的。

这就是一个水下摄影师的自我修养。

Share This